事隔二年,我又再次的參加寶貝的運動會 (20081010)


兩年前,寶貝剛入小學,在運動會的前夕,很高興的告訴我,他要參加跑步比賽,因為在班上的初選他跑了第一名。運動會當日,哈哈,跑了第六名,也就是最後一名啦!不過,學校貼心的作法是,人人都有獎牌,即是背面寫著【第六名】。


兩年後的今日,寶貝再次回到這個學校念書,同樣的,在運動會的前夕,又很高興得提到班上初選跑了第三名,所以,被選上可以參加跑步競賽;今日跑步的結果是­­ -- 哈哈,仍然是第六名,也依然有獎牌,所以,家裡一共有2面相同的獎牌了。


跑完回到班上,小朋友紛紛來問跑了第幾名,寶貝笑笑說第六名,有的同學就說:「是最後一名。」我呢?立即加上一句話:「他很厲害喔,都沒有退步喔,一年級跑的時候也是第六名唷!」,小朋友聽了都哈哈大笑,紛紛講起自己以前也跑第幾名,但今年就沒有參加。


 


在運動場上之所見所聞:


1、         已經到了9點多了,有位同學遲遲未到學校,老師說8點多就已去電該位學生家,但媽媽接的電話說還在睡覺,10點多全班就要參加競賽了,獨缺該生,老師跟我借了手機再次去電,媽媽這次說:「兒子說不舒服,有點感冒,所以不想來學校。」在跟老師閒聊得知,這位同學常常遲到,功課也不太寫,在班上常常故意去碰撞其他同學或做些小動作來吸引他人注意,在細問其父母是否知道,原來,其父母已經分開了,而媽媽對於孩子的狀況似乎也無所謂。


聽到此,不禁想到,是否孩子對於父母的分開沒法接受?又或是身為父母的對於分開在心情上也是有影響,因而沒法顧及孩子呢?


要是我呢?我又會如何呢?


 


2、         原以為我們寶貝在班上是最愛說話的,因為之前在大陸上課時老師總是會提到這種狀況,所以,本學期開學一報到時就先跟老師打過招呼,請老師有狀況一定要跟我說,今日看到班上的同學後,加上老師的說法,原來寶貝在班上還算乖的,很多位同學就像老師說的【很天兵】。


現在的小孩都這樣了嗎?班上的孩子似乎好像都蠻有暴力傾向的,不論是言語或動作上。


 


3、         有位孩子的父母都到校來看小孩,但時間不長,老師見了該父母就主動與他們交談,在旁邊的我,聽到了他們的對話:


師:「孩子在家都是什麼狀況?」


母:「沒有什麼狀況。」


師:「他在學校很喜歡弄人家…….(我沒有聽得很仔細)


母:「曾經太好動帶去給醫生看過,但沒有怎樣,他從小就很皮、很好動。」


父馬上加上說:「就是皮!」


後來,父母都離開了,留在那裏的家長大概就剩下我是全程待下來。


這位孩子不值是否太早熟了,後來我總算知道老師為何要問他的父母了,這位孩子動不動就會去打別人一下,若別人回手,他就會說:「你怎樣啦?怎樣啦?你窩囊廢」三字經之類的話,然後就開始動手動腳的,就算我在旁邊制止,似乎也不太有作用,若他打輸了或不服氣時,就會跑去老師那裏告狀。


到了下午,我混在小朋友堆裡,說了幾個故事,那幾位調皮的孩子跟我就混得比較熟了一點,竟然跟我說他們都有女朋友,是別班的,兩人喜歡的是同一人,這個早熟的孩子還跟我說,他覺得他比較有希望,因為他在幼稚園小班就認識她了。現在的孩子都這樣早熟了嗎?現在的父母都很了解自己的孩子了嗎?


 


    聽到、看到這樣的景象,我是有些訝異,應該說很驚訝!是我脫離太久了嗎?不過,換個角度想,算欣慰的,我的寶貝就好多了;但….未來呢?是否也會受耳濡目染之影響呢?不禁想起多年前,老師因為體罰學生而被學生家長告,現在的老師難為,幼苗的教育又出現了甚麼問題?父母似乎成了最重要的關鍵了!真令人憂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