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提到公司組織之後,一直忙於如何進行公司管理部分,原以為這公司是因為從家庭式企業擴大到大公司,一時之間沒法轉型,加上沒有制度,才造成現在這樣的局面。初步分析原因:
1.
公司有制度規劃,但執行、監督力不佳
2.
職務權責劃分不清


因此,從組織圖著手,將職務、權限劃分,然後依照各部門工作流程來審視是否有環節重疊或是有漏洞...截至目前呀,好多層出不窮的問題一一浮現,經過近2個多月的觀察,原來,最大的重點還不是這些呀,那麼問題在哪裡呢?老闆的主觀意識


在公司有太多是跟著老闆多年的員工,不論職務高低,老闆似乎太相信這些人的話,聽過「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吧,也許我說的話,老闆還有機會聽進去,但最終我也只能奉勸一句話,


「盡信人言,不如無人言!」


前幾天,人資科忙於要重新簽訂勞動合同,以因應200811實施的新勞動法,為此,請了政府相關領導來廠內討論,我討厭開沒有結論的會議,尾聲,我忍住發言了,要人資把剛才問的問題、理解的答案及因應辦法的計畫,重覆一遍;沒想到這樣的舉動,竟然讓領導在吃飯時頻頻討論、一直稱讚….真的讓我很不好意思,是真的要稱讚我?還是認為一位女生竟然如此強勢??


接下來,為了迎接新年的到來,公司人員開始浮動,希望公司在年前結清工資,但若我站在公司立場看,只能建議老闆:「自己衡量看看,結清工資後,年後還有多少員工會回來?若不結清,又有多少員工確定不會繼續做了?自己要有腹案呀!」。


到目前為止,不斷灌輸老闆的觀念就是:
1.        不要完全相信別人說的話,包括我,一定要客觀的看待別人說的話,查清事實,就事論事。
2.        下決定前,一定要想清楚結果,要有腹案。
3.        公司制度建立後,一定要跟那些親朋好友說,一切按照制度做,不要動不動就拿老闆當靠山,否則
        制度是沒法繼續的。


且做且看囉!!


** 推薦一本書:中國 CEO – 20位外商執行長談中國市場
雖然我還沒完全看完,但有些觀念可以讓想要到大陸企業工作的人,尤其是管理職者,作為一個參考。
哈哈,這當然不是我自己找來的書啦,而是…..這家公司不管事的股東推薦我看的。


祝我好運也祝這家公司好運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