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 返老還童 (大陸譯)【2008】


 


 



本片獲得2009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化妝獎項。
影片改編自奇幻小說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寫於1920年代的奇想短篇小說,他的靈感來自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 ...


 






 



前言


 


過年前,看到了這部片的預告時,就一直很想看,但我知道…. 我不會到戲院看,因為。因此,我在我平時看的電影院上搜尋,但怎麼找就是沒找着,卻因緣際會看到別人的介紹,才知道,原來大陸將此片譯為【返老還童】(還真是符合電影情節呀)或【本杰明·巴頓】。


劇情


 



故事由女主角要求女兒把一本上鎖的日記打開來唸揭開序幕….
緩緩道出班傑明不平凡又精采的一生。



 



1919年,班傑明出生在巴爾的摩,一出生就是個八十歲的老嬰兒,被父親給棄養在街邊。


 


 


 


 




但是好心的黑人夫妻收容了他,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教導他許多智慧,但奇妙的是,隨著他漸漸成長,班傑明卻是越來越年輕。


 



1930年,11歲的班傑明遇上了六歲的黛西,善良而親切的黛西溫暖了他。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班傑明坐船來到英國,直到戰後才與黛西在紐約重逢,此時,黛西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女孩。
1950
年,他們終於共譜戀曲,並一起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但黛西越來越老,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他終於體認即使他們深愛彼此,但逆行的生理特性,卻成了兩人關係的唯一障礙


 


後記


這次,我不想擷取太多的影像,覺得有時劇情點到為止,才能讓人有想看的衝動。當我看到那張老嬰兒的照片時,驚訝化妝的技術竟如此高超。


當看到黑人媽媽不顧嬰兒的老態,仍然願意將其收養,甚至還介紹給大家,一點都不覺得難堪,何況那還不是自己的親生兒,真的是母愛光輝的偉大呀!不知不覺中,我的淚水竟忍不住的奪眶而出,為何我會如此的感動,或說是傷感呢?恐怕只有我自己知道。


 


不論是任何人,都沒法跟時間賽跑,無法讓時光停止流動,班傑明不尋常的出生,讓他成為一個時間的旅人,讓其一生中經歷了超乎時間,恆久不變的事物,包括所遇到的人、所到過的地方的故事、失去的愛、找到的愛、人生的喜悅,甚至死亡帶來的悲傷。


 


今天,剛好看到同學寄來的小品《得不到和已失去》。以往,我們會說,《得不到》才是最珍貴的,藏掛念回想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但為何我們願意將《得不到》或《已失去》珍藏,卻不願意好好的把握現在能把握的幸福呢?謝謝同學轉來的佛家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