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要考什麼證照,只是去上了職前訓練的課程,沒想到裡面有輔導考照項目–麵包類 與 中式點心酥油皮、糕漿皮類,但並沒有強制考照,但老師希望我們至少選一項去考,既然老師會幫我們報名又可以免報名費,那我就鼓起勇氣兩個都去考考看,雖然我沒有預期自己能順利拿照,畢竟職訓課程的內容不是以烘焙為主,烘焙只占其中的一小小部分而已。

從考完試後,就一直想要寫個經歷心得,但就一直拖一直拖,拖到現在才有動力寫下來。

總之,我拿到證照了啦~

2021714_210714_6_0.jpg    

 

烘焙丙級證照考試

類別:烘焙食品-麵包

時間:2020/11/03

地點:莊敬高中

 

2020/09/25 職訓結業式當天很巧的拿到了准考證,從准考證上可以看到一些資料:

學科與術科測試座位:編號的最後兩碼就可以分辨出考試當天的座位,很巧我的學科和術科都是04

學科和術科的時間:我的是術科在早上,學科下午。

2021714_210714_4_0.jpg

 

 

考前的準備:

學科部分:電腦線上測驗,共80題選擇題,60分及格。建議到 『士林高商乙丙級學科模擬網站』去做線上練習,基本上多做幾次想不過都難。

術科部分:服裝儀容很重要 (之前聽說服裝檢查很嚴格,但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準備得很好,報到時並沒有特別要我們伸手或拉褲管檢查)

                 廚師服可以是短袖也可以是長袖,老師說長袖可以把袖子捲起來且冬天可以穿,所以就買長袖的;圍裙要白色過膝蓋;帽子一定要網帽且要包住頭髮;褲子一定要褲管寬鬆的西裝褲,褲管要超過腳踝,以前上班的的褲子都不合格,之前看別人分享的,最後是穿男生的西裝褲;襪子的長度也要超過腳踝;鞋子只要是包鞋就可以,一般都會建議穿布鞋比較方便;指甲要剪,要戴口罩,其他注意事項就看簡章裡面的。

需要攜帶的用品:廚師服整套、准考證、考試通知單、身分證、只能有%的配方表,計算機、原子筆、計時器、立可白(帶)。

 

因為7:20開始報到又怕塞車,所以5:30就請家人載我到莊敬高中,要從中正路的那個門口進入比較近,到達門口大約6:30,剛好旁邊有Family就想進去找位子坐著休息,沒想到裡面的位子上都是我們自己的同學,這場12人都是我們自己人。

2021714_210714_0_1.jpg

 

07:20-07:30 在教室門口報到,核對證件資料

07:30-07:50 參觀考場、介紹設備及使用方法

報到完後,進教室後會要告知除了需要用到的配方表及文具用品外,水杯放在進門左邊的飲水機上,隨身包包放在進門後的置物架上,手機放在包包內一定要關機,鬧鐘也要關掉,萬一考試過程中發出聲音就直接畢業了。接著會帶我們繞整個考場,介紹食材、烤箱、發酵箱等用品的擺放位置與用法,這時對設備有問題就要趕快問喔,當然在製作過程中如果有問題也可以隨時舉手發問,不要不好意思喔。

麵包-01.jpg

 

術科測驗

08:00-13:00 抽籤、術科開始

介紹完後就會進到旁邊的小教室,在這裡就按自己的編號坐好,然後就要開始抽籤了(是用電腦抽籤的),監評一開始會先問有沒有自願抽籤的,但同學都怕自己抽到籤王還到別人,所以監評就說那就請1號來抽,結果『很幸運』的抽到了【圓頂葡萄乾吐司4條,葡萄乾百分比30%】+【布丁餡甜麵包22個】

這時老師就會說明考題,我們這次的監評人很好,本來應該要在麵團放入葡萄乾時舉手讓監評看過蓋章才能繼續製作,他說為了不耽誤我們製作,所以我們可以不用理會這條,監評老師會自己去看去蓋章。老師講解完後,就開始把自己帶來的配方表抄到桌上的製作報告表上並計算食材的重量,計算完後給老師看過沒問題就可以進入考場內去秤材料開始製作了。

 

切記:一進考場一定要先去開烤箱預熱,烤箱預熱,烤箱預熱

 

雖然一直強調這個,但進到考場因為烤箱離得遠,所以根本就不記得了,不過就如我前面說的,監評老師人真的很好,他在巡視後有來提醒記得開烤箱,所以我趕緊放下手邊的東西就去開烤箱預熱。

 

製作順序:(先做吐司,再做甜麵包)

1. 秤吐司材料

2. 攪拌吐司麵團時,葡萄乾泡水幾分鐘後捏乾瀝乾備用,在打麵團時,就去秤甜麵包的材料

3. 吐司麵團送進基礎醱酵箱做基礎醱酵 (設定60分鐘)時,就打甜麵包麵團

4. 甜麵包送進基礎醱酵箱做基礎醱酵 (設定60分鐘)時,去拿甜麵包的布丁餡並作分割,結果明明就有多拿最後還是不太夠,趕緊再去補拿,因為布丁餡黏容易有損耗,所以一定要多拿一點;也有人不分割用直接扣重方法,我當下也是很猶豫,但想說時間空著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決定先分割

5. 只要有空檔就可以寫製作報告表,雖然說是做到哪裡寫到哪裡,但有時間我就會多寫一點點,但不會全部寫完

6. 這中間我會去醱酵箱那裏看一下發酵狀況,確認基醱完成後吐司麵團就分割成560g*4個滾圓,再送進基礎醱酵箱做中間鬆弛 (設定15分鐘),分割多出來的麵團要放旁邊,監評會來秤重並回收

7. 甜麵包基醱完成後就把甜麵包麵團分割 60g*22個滾圓,再送進基礎醱酵箱做中間鬆弛 (設定20分鐘),多的麵團要放旁邊,監評會來秤重並回收,分割時監評會來回走動並抽秤分割的麵團重量,並在製作表上蓋章

8. 吐司中間鬆弛完成取出後整形 ,入烤模(收口一定要朝下放),送進最後醱酵箱做最後醱酵 (雖然設定60分鐘,但預計是烤模的8分滿)

9. 甜麵包包餡,一定要用包餡匙包餡,整形,送進最後醱酵箱做最後醱酵 (雖然設定60分鐘,但也是要看尺寸),此時監評會來抽秤包餡麵團重量並在製作表上蓋章;在這中間要記得去關心一下吐司,我就差點忘了它的存在,去看的時候已經醱到快10分滿了,趕緊拿出入烤箱

吐司烤溫:上火160度 / 下火220度;20分鐘後表面上色後掉頭繼續烤,我大概烤了38分鐘。

10. 這時可以繼續寫製作報告表,順便把器具、工作檯清理一下,因為12點時會有下午場的同學會進來共用工作台 (靠近水槽的一半要分出來)。

11. 關心吐司的同時,記得也要關心在後醱的甜麵包,覺得甜麵包醱的有點慢,所以我會噴點水繼續後醱,然後用手掌量甜麵包的尺寸 (為了怕用尺量會碰到麵團,所以我事先用手掌量好大概9-9.5之間的寬度,考試就以手掌當尺用)

12. 檢查吐司狀況,由於烤箱在最下層,就算開了烤箱燈也看不出吐司的狀況,只好拿噴水器對著吐司模噴水檢查吐司是否烤熟,若噴上去的水會立即散去表示吐司可以出爐了,但我還是先拿出一條吐司出爐回座位,確定OK後,就把整盤端回座位,快速將吐司模震一下脫模,放到置涼架上(要放上名牌)

吐司出爐後就調整烤箱溫度為甜麵包要用的溫度 (上火200度 / 下火180度)

13. 甜麵包後醱完成,入烤箱烘烤、出爐;

布丁餡麵包烤溫:上火200度 / 下火180度;10分鐘後表面上色後掉頭繼續烤,我大概烤了15分鐘。

      同學們都覺得後醱很久,超過60分鐘都還沒有醱到可以入烤箱的大小,看我的甜麵包出爐了,有同學就偷偷地對我比讚,因為他們的還在醱酵箱裡,

我拿甜麵包回座位時,剛好監評從小教室走出來跟我面對面,老師對著我笑一下,當下在想這樣笑是我的麵包烤得好還是不好呀......

再來,將製作表完成,要將成品放在成品籃內時出現了一個小插曲,就是要摺白報紙,我看有工作人員在教同學摺,我就有樣學樣,結果監評老師走過來對我說:「我真的看不下去了,你們為什麼這麼複雜,就這樣鋪進去旁邊塞一下就好,白報紙又不算在評分裡面......」

我就說監評老shi人很好,不像之前人家說得很嚴格,對吧?!

我都完成後,本來想等其他同學一起出去的,老師又來說,放好就先交件先出去吃飯,所以我就提前交件了,大概是那一場第二還是第三個交件的。

 

 

小插曲:

考場的烤箱有計時功能,但建議不要用比較好,因為我們同學有人用了結果那個聲響簡直就是警報器,聽到聲響我們並不知道那是計時器,所以都嚇了一大跳,該烤箱的同學以為烤箱出問題,趕緊舉手,監評都跑去看,其中一位老師走過去說了一句話:「那是烤爐的設定時間到了的響聲......」後來還很幽默的說:「我們不是白領錢的....」,大家聽到都在笑,考試雖緊張卻帶點歡樂的氣氛,所以還是用自己或桌上配用的計時器比較好。

 

我們全場12人,其他11位都順利取得證照。沒過的同學在我的對面,因為晚到,當我甜麵包出爐後,我整理桌面時抬頭看到他的麵團成咖啡色真的嚇了我一大跳,霎那間以為我做錯了怎麼不記得有麵糰是咖啡色的,後來看到監評來提醒他說我才意識到他攪拌葡萄乾吐司麵團過久導致葡萄乾都破了,所以麵團整個變色了。

 

提早出考場在樓下等同學時,剛好上課工會的老師來為我們鼓起加油,所以我們提前出場的三人跟老師就在樓下拍照留念,等到全部的人到齊後(除了沒過的那位同學,因為他知道自己術科超時不會過後就直接回家了,下午的學科就不必考了。) 大家又合照之後就各自去吃飯準備下午的學科考試。

 

 

學科測驗

14:50 學科報到

學科測驗的報到教室在一樓,中廊會有指標,只是我覺得不是很清楚,因為報到教室在角落,而且是很多科目的人一起報到,我們一直以為是只有我們考烘焙的,所以在那間教室進進出出的看,後來才知道很多科目都是同個時間同個電腦教室考試。報到完成後,老師會統一帶大家到2樓的電腦教室測驗。

 

15:20-17:00 學科測驗

進入電腦教室前要脫鞋,自己隨便放在鞋架上即可。進入教室按座號坐好,因為會有很多不同科目的人一起考,坐錯位子就會考錯項目喔。開始前老師會先講解電腦的使用方式,然後播放教學影片,影片播完後,會有3分鐘的練習答題與操作電腦,這個答題不一定要答對,因為只是要讓我們知道每個按鈕是否正常,3分鐘後,老師會統一開啟電腦開始作答。考試有限定15分鐘後才可以交卷,我不到10分鐘就寫完了,但要坐者等15分鐘到電腦才會顯示可以交卷才可以按【送出】,畫面會顯示三次讓你確定你要交卷,送出後電腦上就會顯示分數了,我考了98.75。電腦畫面有一項是列印成績,但現在因為沒有保留學科,所以就算按列印也不會列印成績出來喔。我為了留下紀錄所以事後上【即測即評服務網】查詢列印成績。

2021714_210714_0.jpg

 

 

雖然考試時間是到17:00,但我們的同學大概都很快都考完了,之後就要再回到剛才報到的教室等老師來貼榜單,據說要等至少30分鐘,這時我們就發生了爆笑的「狼來了」的情節:

因為老師進來也沒說這是哪個科目的榜單,所以老師每次貼榜我們就有位同學會去看,然後就說「All Pass,拿錢領證了」,大家就好奇的上前去看榜結果都不是,後面幾次也是,直到真的榜單來了......但同學怎麼喊「All Pass,拿錢領證了」都沒人相信,她就一直說是真的是真的,另一位同學就上前去確認大家才聚集在榜單前爆笑的拍照留念。

 

學科的題目真的都在士林高商乙丙級學科模擬網站上面都有,真的多做幾次就一定會及格。不過我們同學有人說她沒看完憑運氣也考過了喔。

 

結語:

學科:就是多做題庫,練就看題目關鍵字搭配答案,這樣就很快記住了。(貝多芬就對了)

術科:

1. 千萬別碰別人的烤箱喔,因為不小心用到別人的烤箱就直接畢業了。

2. 麵團放入醱酵葙時一定要記得放上名牌喔,因為是醱酵箱是共用的。

3. 若覺得醱酵速度慢,就噴水幫忙加速。

 

由於距離考試已過了半年多了,大概就記得這麼多了。寫下這篇就當作給自己留給紀念吧!

考試不能拍照,就找一張之前練習的照片來放上吧。

 

20200916麵包模考-葡萄乾吐司 奶酥甜麵包_210715.jpg

 

 

 

         

 

 

 

 

arrow
arrow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