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與寶貝躺在床上,準備入睡,寶貝問了句話:「媽媽,你可以到我們班上當那個媽媽嗎?」難道「老師,又問我能不能去嗎?」我心裡想。我問寶貝:「是什麼媽媽?」「就是,那個愛心媽媽呀!」果然又來了。


上學期,開學後的親師座談會,老師說每班要徵求2問志工媽媽。在開學報到的那天,我請老師多注意寶貝的狀況,這天,我剛好很早到,又跟老師聊了一下,入座時,又剛好坐在老師旁邊,在徵求志工媽媽時,有了一位志願者後,就沒下聞了;因此,老師詢問了我,剛回國,還沒打算找工作,但從暑假就密集上課,當時,回老師說:「恐怕要上課至少到10底,沒法立即加入」,陸續,老師又來詢問可以去的時間;但我依舊沒去,真的對老師很抱歉。


 


這學期,我還排不上課。起初,我問寶貝,上學期的那位志工媽媽還有去嗎?寶貝說:「沒有。只有星期四的品德媽媽。」直到昨日,寶貝突然問起我的意願,我以為老師又再問了,但寶貝的回答是:「上次老師請你去,你沒有去。這次換我請你去。」我好奇的問:「為什麼你想要我去班上?我又不會說故事、講笑話。」「因為老師今天說,星期二都沒有志工媽媽去,而且,我們都要抄好多課文。」寶貝說。原來,寶貝是想要我去解救他,解救他們班上的同學。


 


其實,我也很掙扎,我也想要去嘗嘗當老師的滋味,但是,不禁令我回想起過去的好幾項經驗,站在台上的經驗。


 


大學時期,大三的我們都需要實習,本屬意台大精神科,可是名額少,面試時我又剛好在分部上另個科系的課,算是陰錯陽差吧!後來,我選擇了「導航基金會」為剛參加過大學聯考的學子們,作選填志願的分析。在那之前,每回站在台上報告時,我都會很緊張,也許別人看不出來,可是,我心裡明白。於是,有時會稍微跳針,不按牌理出牌的完成報告,沒想到還因此得過高分。在那次的實習中,我們不斷的演練,等該正式上台時,我都不會自願上台,都讓給他校的同學或學弟,心想總不能一直待在台下呀,因此,我鼓氣勇氣上台了。講得正起勁兒時,忽然一個念頭閃過「原來,沒有這麼困難,我講得是如此的順」,就在這時,腦袋卻突然一片空白,忘詞了(當時的詞是固定的稿子,每個人都一樣),怎麼辦呢?看著台下100多人,我真的是啞口無言,欲尋求台下伙伴的協助,無奈,平時都有伙伴在下面聆聽,怎麼輪我時,睡覺的睡覺,躲在房裡的就是沒人出來,靈機一動,趕緊假裝喝水,翻著稿子尋找下半部的詞兒,最後,總算完成了整個過程,臨下台前,還有位爸爸來為我加油打氣,說我講得很好。這是個一直被我自己當笑話說的經驗。


 


寶貝剛在大陸學校就讀時,一次的經驗分享中,被老師點名上台說「對孩子教導誠實的經驗」分享,那時,我竟忘了問同班的同學媽媽「葉子」,想說,不就是分享經驗嗎?就隨意吧!沒想到當天所有的家長都有準備稿子,我兩手空空的在台下等著被點名,終於到我了,只好硬著頭皮上台胡亂謅了一番,直到下台,我都不記得自己說了些甚麼話。在那之後,老師說我水平很高。我水平高嗎?在稱讚我嗎?還是貶我?呵呵,恐怕是因為我沒準備稿子吧!


 


在這些緊張的經驗之後,我仍然沒有膽識站在台上面對一群人,那怕是孩子們。我多想也有一天能夠還毫無恐懼的上台,難道,這次寶貝的詢問,會是我的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