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 Torino 經典老爺車 / 老爺車 (大陸譯)【2008


北美上映時間:2008. 12. 12 / 台灣上映時間:2009. 2. 27


 


 



 


【寫在前】


 


【經典老爺車】全球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發行,部份地區由Village Roadshow影片公司發行。由多次奧斯卡獎得主克林伊斯威特主演,是他繼自導自演的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登峰造擊】之後,首次在螢幕前演出。獲得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全美十大佳片、最佳原創劇本等獎。


今年過年期間,當我在電視上看到這部片的介紹時,我就一直很想看這部片,因為他的故事吸引了我,似乎,我喜歡看有點自傳性的劇情片,就如《Notorious 聲名狼籍先生》、La MOme玫瑰人生


 


 


【預告片】



 



【劇情簡介】


 


國  別:美國
類  型:劇情
片  長:116分鐘
導  演: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主  演: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 Walt Kowalski


畢范、安妮赫爾 Ahney Her  .... Sue Lor


克里斯多夫卡利 Christopher Carley  .... Father Janovich


約翰卡羅林區 John Carroll Lynch  .... Barber Martin


 


一位意志剛硬且不屈不撓獨居的韓戰退伍軍人,但由於世界正在轉變,加上鄰近搬來一些移民家庭,他不得不面對其長期抱持的偏見。



 



退休的福特汽車員工華特科瓦斯基(克林伊斯威特 飾)成天在家裡修東西、喝啤酒,每個月固定的行程只有去理髮店。雖然他過世妻子的最後心願是希望他能夠懺悔,但對他而言,他覺得自己根本沒必要懺悔。這個滿肚子怨恨的韓戰老兵還留著他的M-1步槍,擦得既乾淨,性能也維持頗佳,而他足以信任的唯一告解對象就是他的愛犬黛西。


 





 


華特的老鄰居們陸續搬走或過世,後來搬來他極為蔑視的苗族移民。他目光所及的一切都讓他忿恨無比:破爛的屋簷、雜亂的草皮和外國人臉孔;漫無目標的苗族人、拉丁美洲人和非裔美國黑人,其中不少年輕人把這個鄰里佔為己有;甚至他不懂事的孩子們也漠視他老人家的存在。華特感到他餘生只能悲嘆等死。直到某一晚,有人試圖偷他的福特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這台經典老爺車保養地很好、很新,是華特幾十年前自己親手從生產線組裝而成的愛車。內向膽怯的鄰居男孩邵(畢范 飾)受到苗族幫派的威脅去偷這台車,因而誤打誤撞地闖入華特的人生。不過,非自願偷車的邵並沒有得逞,而邵的母親和姊姊蘇(安妮赫爾 飾)則堅持邵替華特工作當作彌補。雖然華特本來不想跟這些鄰人有任何瓜葛,但終究拗不過還是接受,讓邵幫他整頓這個鄰里,兩人也開始展開一段起初看似不樂觀的友誼,但卻從此改變他倆的人生。


 




 



由於邵和他家人不斷地表現出善意,華特最後終於瞭解這些鄰人的真誠和本質,也因此瞭解了自己。這些外地難民有著殘酷痛苦的過去,跟華特有許多共同點,甚至比華特的家人更能深切感受到他的創傷,並使他逐漸顯露他自從戰後封閉已久的心靈。那個原本的他,就像他的經典老爺車一樣躲在車庫的陰暗處。


 



 



 


 


【想太多】


 


         一位打過仗退役後的個性倔強老人,不禁令人聯想到我的父親。服役40來年,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愈來愈倔強的性格特色,還真是頗為相似呀!不過,父親有時卻多了點慈善的面容。我們比華特好的是,父親不是獨自一人生活,身邊還有妻子與孩子,並沒有華特那種獨居的孤獨感。


         這又是部溫馨感人的片子。不過,對於結局,我並不是那麼的認同,原來我以為,華特,會想出什麼周全的計畫,好讓那群壞分子得到教訓或是設計他們被抓,可是,結局卻是那麼的令人惋惜:犧牲自己,來讓這群人在眾目睽睽之下,亂槍掃射,來換取眾多目擊者的事實。


 


         片中,當然不全是令人落淚的劇情,也有些好笑和精彩的對話:「死,讓每個人都解脫。但什麼是死?死是結束,也是個開始。那麼什麼是生呢?」我們很少去探討何為生?何為死?大部分的人,都害怕死亡,所以,當生病時,總顯得很慌張、否認而不肯接受。當我們都瞭解死亡是人生階段的必然,也許,就會比較能夠釋懷些吧!


 



 


華特為了要幫助邵,找到自我,教了他很多,甚至帶他到華特常去的理髮店,要他學習如何在外面的世界用男人的口吻說話,這幕真的是看了讓我狂笑不已。我想要是我,我大概也會以為是要我說同樣的話。


 



 


兩個兒子,想要分點父親所遺留下來的遺產。孫女,以為祖父會將那台 1972年的老爺車留給她,很意外,他留給了陪他度過餘生的苗族男孩...


 


一部好笑且感人的溫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